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16次:Hospital Network Competition and Adverse Selection: Evidence from the Massachusetts Health Insurance Exchange

  2022年5月13日上午,第116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杜霞分享了Mark Shepard在2022年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的论文。论文以美国马萨诸塞州医疗补助保险中医疗机构网络的差异为背景,介绍了基于道德风险的逆向选择行为,并对逆向选择的机制进行深入探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杜霞详细介绍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共健康保险市场的特点及其缩小医疗机构网络的趋势。尽管星级医院的医疗技术较为先进,但其提供的服务项目也相对较为昂贵,并且患者显著偏好选择星级医院就诊。因此,保险公司往往将星级医院排除在其医疗机构网络之外,以此控制成本并抑制逆向选择。了解医疗机构网络与逆向选择之间的关系和机制对于保险市场安排和社会福利改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1:线上会议截图)

  随后,杜霞从理论模型构建的角度阐述了文章的基本假设,介绍了保险公司决策所依赖的利润函数和成本函数。在此基础上,杜霞对文章的背景和数据进行梳理。马萨诸塞州医疗补助保险(CommCare)中的Network Health保险计划于2012年将该州两家星级医院排除在医疗机构网络之外,由此为文章提供了一个研究医疗机构网络与逆向选择关系的自然实验。文章采用事件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偏好星级医院的高成本参保人退出该保险计划,并选择加入其他覆盖星级医院的保险计划。同时,由于缩小网络后保费降低,该计划会吸引更多低成本的参保人加入。此外,文章将影响逆向选择的因素进行分解,发现56-69%的保险需求变化可以由对星级医院的偏好这一因素来解释,而可观测的风险因素仅能够解释2-8%的变化。缩小医疗机构网络能够缓减基于道德风险的逆向选择问题。

  最后,杜霞从福利分析的角度进一步讨论了缩小网络的利弊。文章从服务数量和服务价格两个方面对医疗服务成本进行分解,探究星级医院高成本的原因。结果表明53-55%的原因是由于患者的医疗风险较高,而住院成本中的22%可以由星级医院自身价格较高来解释。通过对比需求函数中保费变量和网络价值变量的系数,文章用保费来衡量网络的价值,即最大支付意愿(WTP)。但由于宽网络中成本的增量高于WTP的增量,因此覆盖星级医院的宽网络是低效率的。文章发现,收缩网络后保险公司的利润增加,社会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本次研究讨论的话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杜霞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对文章的研究方法、模型设定以及政策分析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此次讨论会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医疗保险中的逆向选择等问题。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谢志伟 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