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17次:A Survey of Behavioral Finance

  2022年5月24日下午,第117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0级博士生吴诚卓分享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ichard Thaler在2002年发表的论文“A Survey of Behavioral Finance”。论文系统性地阐述了行为金融学的理论框架及其实践应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吴诚卓详细介绍了行为金融学的两大理论基石:套利限制与心理学。套利限制理论证明在理性和非理性交易者相互作用的经济中,非理性会对价格产生重大而持久的影响,证明了放松理性假设的必要性。而行为模型需要设定个体非理性的具体形式,对此,行为经济学家通常会与认知心理学家合作,收集衡量人们信念及偏好的大量实验证据。

  

  (图1 线上会议进行中)

  随后,吴诚卓介绍了一些行为金融理论的具体应用领域。首先,在整体股票市场层面,基于信念和心理学的行为金融理论能够解释传统理性框架下难以解释的“股票溢价之谜”与“波动率之谜”;在股票横截面收益方面,传统框架下的规模溢价、长期反转、动量效应等市场异象也能由行为金融学理论框架解释;针对个人交易行为,行为金融理论同样较好地解释了分散化不足、过度交易等现象;最后,在公司金融方面,行为金融极大地放松了投资者理性的假设,在“经理人理性而投资者非理性”以及“经理人非理性”两种假设下重新建构理论模型。

  最后,吴诚卓总结了行为金融学的边际贡献。行为金融学的研究秉承着“发现原有理论与现实差异——提出新理论——寻找实证证据——改进理论——进一步贴近现实”的完整逻辑脉络,从以下两方面做出其独特贡献。首先,利用交叉学科知识基础,尤其是心理学知识,解释经济、金融领域无法被原有理论框架所解释的差异化现象,并由此提出新的理论框架。其次,改进理论以增强对单个现象的解释力是框架提出的基础,但更好的理论框架是可以系统性地解释一系列现象的。行为金融学正是一种系统性的理论框架重建的尝试。

  本次讨论会的话题引发老师和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吴诚卓分享期间,在座师生对文章的研究方法、理论假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行为金融学的相关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诚卓 供稿;谢志伟 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