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18次:I for you, you for me:Motivated beliefs and insurance decisions between spouses

  2022年6月8日上午,第118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读书讨论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0级博士生张畅分享了她与风保系贾若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郑家昆老师一起合作的论文“I for you, you for me: Motivated beliefs and insurance decisions between spouses”。论文阐述了人们为自己购买保险时存在的乐观偏见以及配偶间互相支持的机制。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张畅介绍了文章的主要研究思路。个体一般更加倾向于为配偶购买重大疾病保险,而不是为自己购买。这是由于人们是根据自己感知的健康风险来购买保险的,而个人常常低估自己的健康风险,以缓解对未来生病的焦虑,因而导致为自己购买的保险较为配偶购买更少。除了低估自己的健康风险,个人也常常无法及时、准确地更新关于自己健康状况变差的风险信息。相比而言,个人在配偶去医院就诊后所购买的保险比自己就诊后购买的保险更多,且购买决策更快。这说明个人更快接受和更新了关于配偶健康风险的坏消息。结合这样的现象,文章提出家庭作为一个整体承担风险——也就是说,如果一方无法正确估计自己实际面临的风险,另一方的存在提供了多一层保障——因此,配偶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个人低估自身健康风险的影响。

  

  (图1 会议进行中)

  随后,张畅在介绍过度自信有关文献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通过实验的方式测度过度自信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目前,在健康领域衡量过度自信一般通过类似“与你这个年龄的其他男人/女人相比,你将来住院的几率是多少?”的问题,让个体将自己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比较。如果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自己比平均水平健康,就证明存在过度自信。由于通过这种方式只能比较均值,不能获得每个个体的过度自信水平,因此张畅介绍了两种更为复杂的测度方式。这三种实验方法各有优劣大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本次讨论会的话题引发老师和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张畅分享期间,与会师生对文章的研究方法、下一步研究思路展开了探讨。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对过度自信的原因、衡量方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畅 供稿;杜霞 摄影;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