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21次:Human Capital: How to Measure it and Model it

  2022年9月21日下午,第121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1级博士生茅陈斌分享了有关人力资本测度和建模的相关内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茅陈斌以2022年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s Perspectives上的论文“Measuring human capital”为基础,总结了利用现实数据度量人力资本的三种主要方法——指标法、成本法和收入法,并比较了三种方法的差异和优劣。其中,指标法使用某一指标(如平均受教育年限)或加权后的多个指标度量人力资本;成本法利用实际教育投入度量人力资本;收入法则通过预测不同教育水平人群终生收入现值的差异度量人力资本。

  其次,茅陈斌以现有文献为基础,总结了在模型中刻画人力资本的两种主要方式,即直接人力资本投资和干中学。具体而言,直接人力资本投资主要聚焦货币形式的人力资本投资,干中学则从工作经验的视角刻画人力资本投资。

  最后,茅陈斌介绍了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的论文“Effects of taxes and safety net pensions on life-cycle labor supply, savings and human capital: The case of Australia”。这篇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人力资本积累、物质资本积累、流动性约束等元素的生命周期模型,利用HILDA数据和结构估计的方法对模型参数进行估计,量化了澳大利亚的年龄养老金体系和收入税政策对个体劳动、消费、退休等决策和福利的影响。文章发现澳大利亚的年龄养老金体系欠缺针对性;若将澳大利亚的年龄养老金中的利率和资产衰减率加倍,并辅以5.9%的减税政策,则可以实现全群体的帕累托改进。

  在茅陈斌分享期间,师生们对人力资本的测度方式、建模方式,以及如何改进澳大利亚的年龄养老金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同学们加深了对人力资本和结构估计的理解和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茅陈斌 供稿;刘佳程 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