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25次:浅议工具变量选取

  2022年11月16日下午,第125次RMI读书讨论会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20级博士生吴诚卓和大家分享了如何选择工具变量这一问题。他梳理和归纳了一些经典论文中所使用的工具变量,在此基础上总结出选取工具变量的几种常规思路以及注意事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吴诚卓基于广泛阅读,选取了200余篇经典论文针对其工具变量的选取进行了分类统计,从而整理和总结出选取工具变量的几种常规思路。他发现文献选取的工具变量主要集中在自然实验、生理现象、自然现象、社会因素、历史因素以及聚类数据这六大方向。

  随后,吴诚卓按分类详细介绍工具变量的选择。以自然现象为例,它往往能够被认为是高度随机的,可以满足工具变量的外生性要求;同时,自然现象也可能会影响某些经济社会过程,从而满足工具变量相关性的要求。经过梳理文献发现,采用自然现象作为工具变量可归纳为以下几类:1)气象要素,如风向、风速、气温、降水等;2)地理条件,如物理距离、河流数量等;3)自然灾害,如地震、飓风、海啸等。

  最后,吴诚卓分享了论文写作中增强工具变量置信度的相关方法,包括机制排除、逐步回归等。在吴诚卓分享期间,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师生就工具变量的有效性和选取思路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读书讨论会,大家加深了对于如何合理地选择工具变量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诚卓 供稿;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