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46次:打造智慧金服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汪习武(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住宅信贷局副局长)

  2020年11月27日,第146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是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住宅信贷局副局长汪习武博士。汪习武博士曾于2016年9月至2019年12月挂职任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金融、科技和卫健工作。在任期间,汪习武博士带领团队开创性地建立了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焦作模式”也多次受到中央各领导的高度赞誉,成为国内多省市学习的典范。汪习武博士就“焦作模式”的起源发展、功能定位以及前景展望与听众们分享。本次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朱南军老师主持。中心部分理事会成员、中心研究员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汪习武博士首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进行解读,并引出焦作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初衷与思路。他提到我国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收入、60%以上的GDP,创造70%以上的专利发明,提供80%以上的就业岗位,企业数量占到90%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中小微企业存在实力薄弱,企业发展不规范,缺乏符合资质的抵质押品,衡量标准不一等问题,因此存在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

  

  (图1:汪习武博士演讲中)

  针对以上问题,汪习武博士结合“焦作模式”的成功经验,播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简介视频,分享解决中小微企业的思路,并介绍焦作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探索实践和发展愿景。他将政府、金融体系及中小微企业的关系形象比作水利模型中水库、水渠和田地之间的关系,并认为最重要的痛点、堵点、难点在于靠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根本在于市县层级,由市县级党委和政府主导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各路资源,集中共同解决问题。此外,汪习武博士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平台银企对接、征信评级、助贷服务、贷后监控以及风险处置等功能,着重讲解了平台对信息、信用“两缺”问题的解决,以线上平台为依托,有效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政府数据、企业自报信息、人民银行征信信息以及互联网信息等四个信息来源,结合线下服务大厅、智慧金服促进会等活动,并配套使用政府风险补偿金、政府担保体系、政府引导基金、贷款保证保险、社会惩戒体系等政策工具,有效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最后,汪习武博士语重心长地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几点金融工作中的体会,勉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具有金融情怀,重视真抓实干,做接地气的金融工作。汪习武博士的精彩解读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此次讲座交流中,同学们不仅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格局、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金融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图2: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