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48次: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

  Amy Montford(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个人退休事业部副总裁)

  2021年3月31日,第148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讲嘉宾是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个人退休事业部副总裁Amy Montford女士。讨论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郑伟、陈凯老师以及风保系4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本次讨论会的主题是美国的个人退休账户(IRA)。IRA是近30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持续增长的最主要来源,也是美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重要构成。Montford女士首先对IRA的历史做了简要介绍。IRA是根据1974年的《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Security Act,ERISA)建立的,可以为没有被养老金计划覆盖的个人提供税收优惠储蓄计划。此外,当雇员工作变动或退休时,IRA还提供个人在终止雇佣关系时保持退休资产纳税递延状态,这为职业生涯末期的人群提供了保障。

  

  (图1 主讲人演讲截图)

  随后Montford女士为大家讲解了IRA的演进过程。1981年的《经济复苏税法》(ERTA)允许所有70岁以下的纳税人参加IRA,并且将年度最高缴费额提高到2,000美元。1986年的《税收改革法》(Tax Reform Act)取消了IRA的普遍减税。1997年的《纳税人减免法》(Taxpayer Relief Act)引入了Roth IRA。2019年的《社区参与退休促进法案》(Setting Every Community Up for Retirement Enhancement (SECURE) Act)将最低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到72岁,并且规定IRA的缴费没有年龄限制。

  据Montford女士介绍,目前IRA市场总计资产达到12万亿美元,其中传统IRA资产达到9.3万亿美元。Montford女士跟听众分享了IRA市场的年龄和性别结构、资产配置结构、传统IRA和Roth IRA的区别等信息。

  Montford女士的精彩演讲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讨论的热情。与会老师及同学们在演讲结束后与主讲人就IRA是否能够投资加密货币、IRA如何抵御长寿风险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通过嘉宾的精彩演讲,同学们对美国个人退休账户这一制度安排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思考。讨论会最后,锁凌燕代表风保系向Montford女士赠送了精心制作的讲座海报纪念品,向其致以诚挚的感谢。

  

  (图2 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陈明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