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54次: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

  余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投资中心副总经理)

  2021年12月17日下午,第154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投资中心副总经理余浩先生以“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为题,结合工作经验与大家讲解中国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实务。本次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老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图1 余浩先生演讲中)

  首先,余浩先生先介绍了保险资金配置的基本情况。保险机构是国内主要机构投资者,可投资范围广阔且形成了多元化配置格局。近期,保险资金投资结构变化特点是:“一稳(债券)、两降(定期存款,非标债权)、两转(股票转长投,股票转私募股权基金)、三升(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投资稳定性,投资收益率)”。分类别来看,固收中债券比例稳定,也是配置最主要投资资产;过去几年较受青睐的非标业务近来收益率下降,对险资固收类投资形成挑战。权益类投资占险资总投资资产比例则稳定在10%左右,其中长投占比逐渐提升。

  接下来,余浩先生强调保险资金投资受到负债的约束,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看重稳定回报,更加关注投资收益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刻画长期性和稳定性的指标是净投资收益率。例如,5%是保险资金投资净收益率的瞄准点。从保险公司利源拆解来看,长期股权投资收入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保险公司的负债方的利益诉求与资产方的利益诉求存在矛盾——如何平衡两者决定了资产配置,而资产配置决定了保险机构的经济价值。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的独特性在于:它是资金的拥有者而不是仅仅是管理者,需要同时考虑资产端和负债端,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及资本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管理错配(期限错配,规模错配,信用错配,流动性错配等),以期在包括偿付能力、内涵价值、财务指标、股东利润、长期战略,和监管要求在内的多个目标之间找到平衡。

  随后,余浩先生介绍了模型在资产配置中起到的作用。模型包括负债驱动模型、均值方差模型、风险平价模型等。不同模型因逻辑不同,作用也不尽相同。例如,均值方差模型因其简单直观而被广泛使用,但由于其存在对输入值敏感、模型静态以及风险指标过于单一等不足,在使用中需要不断优化。余浩先生强调保险资金投资使用模型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使用。

  接着,余浩先生总结了当前保险资金投资发展的新趋势;一是资产配置视角下,资产的功能比属性更重要,例如,股和债的边界已经不重要,以配置为起点进行资产种类的再分类。二是会计准则(例如IFRS9、IFRS17)变化对保险资金投资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会计准则变化对于保险公司资金投资的实际能力没有影响,但会影响保险公司的利润表的业绩表现,反过来影响保险资金配置。

  

  (图2 会场全景)

  最后,余浩先生分享了他对于当前权益市场变化的看法。权益类投资是保险资金投资的关键少数。目前,全球的不确定性指数在加大,上市公司市值分化严重,科技公司市值不断上升,低利率持续——以上因素都对保险资金配置权益资产形成挑战。因此,保险资金更加看中非公开市场和另类市场的投资机会,并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出发构建适合自身的资产配置。

  余先生的精彩分享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保险资金投资的学习兴趣,大家就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北交所成立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影响、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实践的了解更加切近现实,加深了对于保险资管实务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尹晔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