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56次:战略再保险的全球实践

  王舒展(瑞士再保险中国区财险及意外险业务部高级副总裁)

  2022年4月19日下午,第156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瑞士再保险中国区财险及意外险业务部高级副总裁王舒展女士以“战略再保险的全球实践”为题,从再保险的发展历史、结构体系以及实践案例三个方面分享再保险的商业实践。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贾若老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郑伟老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首先,王舒展女士介绍了保险及再保险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她以1666年的伦敦大火、海上贸易发展,和伦敦咖啡馆等历史事件回顾生动形象地梳理了保险起源的脉络。在回顾保险发展历程中,她着重讲解了19世纪末在利率下行及同业竞争的双重压力下,保险公司开始寻求投资多样化。接着,她又以1984年到1986年期间发生在美国的“责任危机”和飓风灾害为例说明新全球化及金融改革对保险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图1 王舒展女士演讲中)

  接下来,王舒展女士讲解了风险如何从个人、直保公司转移到再保险公司,以及再保险公司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和行业内的转保、分保进一步分散风险。再保险公司帮助直保公司进行风险转移,提高了直保公司的承保能力,加快其盈利增长。另外,再保险公司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为经济提供长期资本,帮助风险定价,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她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发生在泰国的洪水灾害两个案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案例分析中,她带领同学们分析房地产泡沫产生的原因及房地产价格下降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总结出多个角度的危机解决建议,包括利用监管沙箱进行数据研究;鼓励可持续性投资;公私合营。在泰国洪水案例讨论中,她指出此次洪水造成重大损失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着重探讨业务中断保险和其他特殊保险的作用和机制。

  

  (图2 会场全景)

  报告结束后,王舒展女士与在场师生针对感兴趣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本次讨论会加深了大家对再保险公司历史变迁及社会经济功能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何星原 供稿/摄影;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