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57次:构建风控智能防线

  肖延国(上海远眸软件有限公司CTO)

  2022年5月27日下午,第157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上海远眸软件有限公司CTO肖延国以“构建风控智能防线”为题,从人工智能与风险控制角度与听众分享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保险理赔风险存在的问题、智能风控的发展,以及如何构建智能风控体系等内容。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老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及会员嘉宾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首先,肖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含义及其发展层次。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计算智能、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三个层次。目前的人工智能处于感知智能层次,并不断向认知智能发展。同时,肖博士强调深度学习即深度神经网络,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人工神经网络的含义及其模拟机制。现今,人工智能已具备更强的处理能力、更复杂的基础结构与更庞大的网络规模,在应用领域更加注重小样本学习、自监督学习、强化学习,以及专家型发展。

  

  (图1 肖博士演讲中)

  接下来,肖博士介绍了当下保险理赔存在的问题与智能风控面临的挑战。他展示了机器学习、车物反欺诈模型、语音技术应用、图片反欺诈、关联图谱分析与知识图谱等多种智能风控模型的方案原理、技术特点以及实际应用。深入浅出地总结了行业热点和趋势。

  最后,肖博士就“如何构建智能风控体系”这一问题介绍了智能风控模型的基本框架、数据基础、数据分析、特征工程与算法设计,并分享了自己对于保险行业风险控制的理解与思考。他认为打造智能风控体系要织点成网,并以渐进式构建的方式实现技术服务化。

  

  (图2 线上与会人员)

  报告结束后,肖博士和与会师生及会员嘉宾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交流讨论。本次讨论会加深了大家对智能风控的发展脉络与基本原理的理解,尤其是智能风控模型在保险领域的具体应用,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云帆 供稿/供图; 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