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58次: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

  唐霁松(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

  2022年9月23日上午,第158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以“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为题,分享自身经历与体会,并回答同学们在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过程中困惑的问题。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贾若老师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首先,唐老师认为确定职业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多同学择业时存在一定的被动性、盲目性、片面性和不确定性。他和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经历与体会。他强调应该通过认清自我、分析职场、锁定最佳三个步骤确定职业方向,并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调整自身状态与综合多方需求,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图1 唐老师演讲中)

  接着,唐老师从发展路径与历练角度分析毕业生择业所面临的问题,建议同学们要增强竞争意识,提高竞争实力,秉持尽职尽责的理念,在历练中探索发展路径。同时,他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应把握思考、细致、实干、勤奋、周到和沟通六个要素,并结合每个要素举例,加深同学们的体会。在具体的能力培养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关注大数据,不断提高数据的获取与分析能力。

  最后,唐老师对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展开论述,强调团结协作、持之以恒的重要性以及培养职业精神、筑牢内心世界的必要性。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强调了职场前期发展特别要注重全面思考、避免犯错、不断积累、寻求突破。唐老师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老师为唐霁松先生颁发了讲座定制海报作为纪念,并感谢他为学生们提炼的人生经验和谆谆教诲。本次讨论会聚焦同学们关注的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交流和互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2 会议现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云帆 供稿;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