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61次:保险行业大数据风控——i云保的实践分享

  主讲人:朱建伟(i云保首席科学家)

  2022年11月25日上午,第161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i云保首席科学家朱建伟以“保险行业大数据风控——i云保的实践分享”为题,从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角度分享了保险行业利用大数据进行精细化经营,并增强风险管理能力的方法。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陈凯老师主持。风保系创始系主任、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教授,风保系主任郑伟,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部分理事单位代表以及风保系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图1 朱建伟先生演讲中)

  朱建伟首先阐明保险行业当下面临着双重压力,即如何在疫情影响下提升业务规模,以及如何匹配高质量的保险业务。他通过对比传统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的风险图谱,归纳出互联网保险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I云保作为一家专注赋能保险从业者的保险科技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风控建模和算法提升对保险业务的风险识别和预判。

  接着,朱建伟重点介绍了“智镜”风控平台。作为一个全风险流程监控和策略部署的平台,“智镜”具有三方数据统一调动、自动建模、规则配置及测试、模型效果跟踪、异常监控预警、决策引擎运营监控等风险管理功能。在模型效果跟踪方面,他结合销售、理赔实务,介绍代理人与被保险人行为的风险预测模型。在异常监控预警方面,“智镜”风控平台能够形成自动化监控、及时排查、迅速上线的集合闭环,大大提高了准确性和效率。

  在团险业务方面,朱建伟从团险理赔概率模型与赔付金额预测模型两个维度展示了团险理赔模型的区分效果与预测能力,并强调在上述预测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可将业务等级排序转化为基于赔付率的形式,并可针对风险定义和预测水平进行架构系数的调整,从而更好地匹配高质量的业务对象。

  最后,朱建伟通过案例说明保险行业打破数据孤岛、共建数据合规共享生态的长远意义,并和与会师生进一步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展开针对性的交流与讨论。

  

  (图2 参会人员)

  报告结束后,陈凯老师代表风保系感谢朱建伟带来的精彩分享,并在线颁发了讲座纪念牌。本次讨论会聚焦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及新型综合风控平台的构建,加深了大家对保险行业科技应用前沿的了解,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与现实意义。师生们在与主讲人的交流互动中获知更多行业发展的新动向,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云帆 供稿/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