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62次:寿险产品与经营

  王智勇(大家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

  2023年3月3日上午,第162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大家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王智勇以“寿险产品与经营”为题,从产品策略角度分享我国寿险行业的经营逻辑。讨论会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副主任朱南军老师主持。CCISSR研究中心理事单位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首先,王智勇从寿险业原保费收入和总资产角度回顾我国寿险行业的发展概况。在此基础,他综述了寿险的四项主要功能,包括风险转移分散的保险属性、资金融通的金融属性、条款契约的法律属性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属性。

  接着,王智勇利用历史数据剖析人身险公司产品结构的变迁历史,强调驱动产品结构变迁的五个主要动因,即利率、监管政策、渠道特点、策略与考核、客户需求。通过分析寿险业的经营逻辑如何在目标、底线和约束之间实现平衡,从而解释寿险企业在盈利性、保费规模、长期价值间进行取舍的底层逻辑。

  

  (图1 王智勇演讲中)

  在行业热点讨论部分,王智勇针对寿险业的功能定位在“保障”和“理财”之间如何抉择、寿险产品为何被诟病“同质化”、寿险产品的定价逻辑和营销渠道更迭等重要问题,结合自身对于行业的长期观察,深入浅出地与听众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具体到如何破解产品定价中,客户、股东、渠道利益的“不可能三角”,王智勇认为实际影响产品策略的核心要素是公司战略和渠道策略,需要在时间和空间维度扩展,从而实现战略层面的平衡。

  最后,在推进我国寿险行业进一步深度转型方面,王智勇认为行业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同时企业需要建立可持续的经营逻辑,监管需要维持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从而促进行业建立正确的商业道德观,实现产品差异化和业态升级,推动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听众针对中美寿险业产品结构差异的内在动因、寿险业负债成本的刚性约束机制、我国保险代理人体系的变革等问题与主讲人展开交流。讲座的尾声,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为王智勇颁发讲座纪念海报,感谢他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本次讨论会聚焦我国寿险行业发展沿革和产品变迁背后的驱动要素,剖析了寿险产品与企业经营逻辑之间的关系。通过报告与讨论交流,提升了大家对我国寿险行业内在逻辑的认识与理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2 会场现场)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杨云帆 供稿/摄影;姚奕 审核)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