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0】学术争鸣·思想交锋——2020北大赛瑟论坛“专题学术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30日下午,第十七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专题学术论坛分两个阶段举行,共设有六个分论坛。

  本届北大赛瑟论坛六个学术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社会和谐与保险”、“经济发展与保险”、“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健康与医疗保险”、“监管与政策研究”、“保险业务经营”。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3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分论坛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北京大学贾若老师主持了以“社会和谐与保险”为主题的第一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陈秉正(清华大学)、邓佩云(清华大学)和范小东(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教育与保险需求——来自中国义务教育法的证据》,马鸿鹭(中央财经大学)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研究》,牟珊珊(中央财经大学)和陈华(中央财经大学)的《家庭关系与商业健康险需求——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王晓全(西南财经大学)、黄丹丹(西南财经大学)和林小惠(西南财经大学)的《社会关系对家庭参与商业保险决策的影响——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的实证分析》,袁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潘炜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宗亲互助会促进商业健康险需求吗?——基于CHFS数据的研究》。

  北京大学姚奕老师主持了以“经济发展与保险”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李涛(青岛大学)和张一童(青岛大学)的《相对贫困家庭的灾难性医疗支出测度与空间传导机制研究》,王璐(山东财经大学)、黄俊铭(山东财经大学)和上官熠文(山东财经大学)的《长期护理保险能改善女性流动人口就业吗?》,徐婷婷(西安财经大学)和陈先洁(西南财经大学)的《农村普惠保险减贫的机制及空间效应研究》,于新亮(山东财经大学)、张文瑞(山东财经大学)、郭文光(山东财经大学)和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的《公私部门劳动力市场分割、养老金并轨与员工跨部门流动》,张宁(湖南大学)、柳开(湖南大学)和邓晨露(湖南大学)的《新农保如何影响乡城流动人口劳动力供给?——基于劳动力“数量-质量”转换的视角》,周志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司语琳(中央财经大学)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已婚女性创业意愿的影响》。

  西南财经大学景鹏老师主持了以“老龄化与经济社会”为主题的第三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董志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李元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认知能力与中老年家庭商业养老保险参与》,胡宏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高娜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自我效能感、劳动参与决策与老年人劳动供给》,景鹏(西南财经大学)和周佩(西南财经大学)的《预期寿命、老年照料与经济增长》,廖朴(中央财经大学)和梁倩玲(中央财经大学)的《长寿风险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财政风险研究》,王文鹏(上海财经大学)和汪伟(上海财经大学)的《预期寿命延长、社保降费与老年人劳动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陈华老师主持了以“健康与医疗保险”为主题的第四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陈华(中央财经大学)和宁定宸(瑞士圣加仑大学)的《基本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及其福利效果研究》,李珺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医疗保险制度对流动人口居住地融入的影响分析——基于CMDS的经验分析》,李涛(青岛大学)、张一童(青岛大学)和刘喜华(青岛大学)的《商业医疗保险在个税大病专项改革中的补充机制研究》,于新亮(山东财经大学)、上官熠文(山东财经大学)、范红丽(山东财经大学)和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的《灾难性卫生支出不降反升:转型期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的作用机制》,钟瑞(西南财经大学)、王晓全(西南财经大学)和赵绍阳(四川大学)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影响因素研究——基于Blinder-Oaxaca分解》。

  北京大学朱南军老师主持了以“监管与政策研究”为主题的第五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胡宏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童天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多维贫困视角下社会保险减贫效应研究》,李皓(南京农业大学)和苏群(南京农业大学)的《新农保缴费中存在同群效应吗?——基于CHARLS2015的实证研究》,陆思婷(上海财经大学)和粟芳(上海财经大学)的《保险业承保风险引致系统性风险的复杂网络分析——基于财险与寿险的比较》,孙武军(南京大学)和张琬悦(南京大学)的《“偿二代”下我国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度量——基于流动性风险的视角》,杨再贵(中央财经大学)和陈肖华(中央财经大学)的《降费综合方案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财政兜底风险预警》,张瑾(中央财经大学)的《降费背景下养老保险征缴与监管行为博弈分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建涛老师主持了以“保险业务经营”为主题的第六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和管国锋(山东财经大学)的《基于BP神经网络的车险费率厘定研究》,张楚莹(瑞士再保险)、邢鹂(瑞士再保险)和陈嘉荔(瑞士再保险)的《中国住房保险发展路径探讨——基于中国住房保险风险保障缺口调研的报告》,周建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登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志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葛晨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基于非伦理视角机动车三责险人身伤害索赔机会欺诈行为研究》,邹奕格(上海财经大学)和粟芳(上海财经大学)的《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由投资业务导致的外溢影响》。

  在10月31日上午的北大赛瑟论坛大会上,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代表论坛组委会宣布了优秀论文的评审结果。经评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袁辉等的论文《宗亲互助会促进商业健康险需求吗?——基于CHFS数据的研究》和青岛大学李涛等的论文《相对贫困家庭的灾难性医疗支出测度与空间传导机制研究》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国内保险、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领域搭建了一个规范、稳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