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0】陈秉正:开展老龄金融研究,推动老龄金融发展

  【编者按】2020年10月31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0(第十七届)”在北京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表大会演讲。以下是陈秉正教授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陈秉正教授发表演讲)

  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开展老龄金融研究,推动老龄金融发展”。主要讲述三个问题:一是老龄金融概念和内容;二是开展老龄金融研究的意义;三是如何推动老龄金融发展。

  第一,老龄金融概念和内容。老龄金融是指个人、金融机构和政府等主体利用各种金融安排进行跨期资产配置,通过时间维度上的资源和福利分配,为老年生活提供经济收入和财富的管理。老龄金融的特点强调了金融资产的跨期配置。这使得生命周期理论成为老龄金融的重要理论基础。老龄金融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养老金金融,指政府和企业为储备养老资产而进行的一系列金融活动;二是养老服务金融,包括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为个人储备养老资产提供的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养老产业金融,指围绕养老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而开展的投融资活动。

  第二,开展老龄金融研究的意义。传统金融体系主要是为政府、企业及家庭的一般投融资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而针对满足个人养老需求的金融产品服务以及相关研究不多。个人在养老方面的金融需求完全不同于企业的金融需求,也不同于个人的一般金融需求,所以需要更具针对性的理论来进行解释。总的来看,研究个人养老金融需求会涉及到四个基本理论:生命周期理论,代际交叠理论,资产配置理论,以及不确定寿命条件下的消费理论。而传统的金融理论并不能完全解释老龄金融的需求和供给以及市场发展,因而需要对老龄金融进行专门研究。

  第三,老龄金融的发展需要业界、学界和政府一起来研究和推动。在业界方面,首先应该转变传统的金融服务观念,将产品设计和服务重点逐渐向老年群体倾斜,向有利于鼓励和帮助个人为退休进行储蓄和投资倾斜,将老年群体作为未来金融服务业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在学界方面,要开始对老龄金融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为业界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关产品和制定营销策略、为制定促进老龄金融发展的政策提供理论支撑。在政府方面,需要对老龄金融的发展进行系统的调研,同时给予更多、更有效的政策支持。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