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0】曹德云:新形势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要把握四个机遇

  【编者按】2020年10月31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0(第十七届)”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应邀出席论坛,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表大会演讲。以下是曹德云副会长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曹德云副会长发表演讲)

  今年以来,为了满足疫情期间以及未来长期发展的需要,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政策。比如,过去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是投资性资产的30%,现在通过分类监管最高可以达到45%。再比如,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的限制等。这些政策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展望未来,我国保险业仍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在保险资产管理方面,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产品化、投行化、国际化、数据化的发展目标推进;在资产配置上,要按照贴近实体经济,贴近国家战略,贴近民生建设,贴近主业需要,贴近社会责任的原则发展。在“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的时间段,我国保险业需要紧紧抓住以下四个机遇。

  第一,要立足于内循环,发挥险资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做好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在国际资金市场上长钱有两类:养老金和寿险资金。从国内情况来看,规模最大的仍然是寿险资金。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特别是在产业链优化的形势下,我们要将寿险资金的长钱配置好——配置在新经济、新金融、新技术、新基建、新能源等方面,使其支持国家发展,同时,延伸保险业在经济产业链的融合度,增加参与深度和广度。

  第二,要立足于大资管,通过产品创新为资管市场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保险行业由2006年起开始进行产品创新,目前在包括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六大类上有所建树。这些产品中,三分之一为业外资金持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通过保险的资金专长和长期资产配置专长给社会公众和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多产品,这对保险业既是机遇,也是考验。

  第三,要立足于养老领域,发挥保险机构在负债端和资产端的专长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建设和养老金管理领域重要的市场主体。目前,保险机构在养老金管理中占有优势地位,在企业年金市场已经占据60%的市场份额。未来如何在养老金领域三支柱建设当中发挥保险机构的优势,以及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需求,如银发经济、老年人资产管理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重要机遇和问题。

  第四,要立足于金融科技,加快资产管理业务与科技成果相互融合,成为数据化、信息化、科技化的先行者。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应有机地与新金融科技进行融合。比如,应用智能投研科技赋能投资管理,应用智能投顾进行量化决策和精准营销,给市场提供更好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用大数据提高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