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经院风保系举行2021年系友沙龙特别活动暨奖学金颁奖会

  4月28日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友沙龙特别活动暨奖学金颁奖会在网络会议平台举行。风保系系友黄雪昀、仇锐、李潇和何小伟作为嘉宾代表出席线上会议,与在校生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并为获奖同学颁发奖学金。风保系教师全体老师、部分在校生和系友代表参会,活动由风保系陈凯老师主持。

  首先,风保系主任郑伟老师致开场辞。他对系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并提到系里已多次举行过不同规模、形式和主题的系友沙龙活动,本次系友沙龙特别活动正逢北大123周年校庆前夕,具有特别意义,希望今后持续地将系友沙龙办成一个联系系友、老师和同学三方交流的稳定平台。

  会议第一阶段是系友沙龙。四位系友围绕沙龙主题——“我和北大”及“如何面对内卷与焦虑”——进行交流与讨论,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

  1994级本科、1998级硕士系友,明德丰怡精算咨询、中国寿险业务咨询总监黄雪昀以许知远的一句话分享自己对于“内卷”的理解。她建议同学们去做真正有意义感的事情,在为现实而努力的同时,也为真正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的事情做好准备。此外,黄雪昀系友分享了她在北大的学习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改变。

  1994级本科系友,北斗资本合伙人仇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历,并提出了一个人进入社会的三个层次——开悟、开源、开光。他认为我们不能选择时代,只能选择在时代中如何自处,要做到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握关键机会,才能够更好地面对内卷与焦虑。

  1995级本科系友,上海绿山投资中心副总经理李潇从职场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北大毕业生的身份既是光环也是压力,她告诫同学们初入职场要尤为注意细节。同时,在面对内卷和焦虑时,同学们要把人生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通过多次尝试排除自己不想要什么,慢慢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

  2006级博士系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老师在分享中指出,“内卷”并不是机会的完全丧失,而是在社会发展到相对成熟阶段时,相对机会的减少和竞争群体的趋同。他建议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自我认知,专注某一领域的深耕。同时,他也从老师的角度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主动向老师求助,多与老师交流。

  

  (图1:系友沙龙嘉宾分享)

  会议第二阶段是系友奖学金颁奖仪式。风保系副主任刘新立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系友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在2018年9月风保系成立25周年系庆之际,系友们慷慨解囊,捐资设立校友奖学金“九四开拓奖”、“九五先锋奖”和“险峰奖”。随后,她宣布2019-2020年度奖学金获奖名单,并由系友代表黄雪昀、仇锐、李潇和何小伟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得校友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奖。

  

  (图2:奖学金线上颁奖)

  梁雅诗和葛鑫杨分别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奖同学发言。她们对风保系系友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表态会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不负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期望,同时也将用实际行动将风保系温馨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

  接着,郑伟老师向系友嘉宾颁赠此次会议的纪念海报,并再次对系友们的经验分享与一以贯之的支持表达由衷感谢。

  

  (图3:风保系老师发言寄语)

  风保系首任系主任孙祁祥老师对活动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表达对系友们的感谢与对获奖同学的祝贺。系友奖学金的设立代表了一种感恩、回馈与传承,她相信这种精神与品质也会代代相传。她还分享了自己对于“内卷”的理解——每个年代都存在焦虑,只是互联网时代传递和放大了这种情绪。孙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真正克服内卷所带来的焦虑,需要尊重和珍惜自己内心的渴望,不跟别人攀比,只做最好的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当学会放平心态、珍惜当下、独立自主之时,也许会发现不同的人生。

  最后,参会师生和系友在线上完成的大合影为系友沙龙特别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这次活动密切了系友、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联系,为在校生提供了职业和人生规划的思路和启发。以此为契机,同学们将在汲取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独立深入思考,带着北大风保的印记和力量,在未来道路上收获更多成长。

  

  (图4:参会师生系友合影)

  

  附:校友奖学金捐赠名单

  风保系校友奖学金(九四开拓奖)捐赠人:

  曹小明、陈京京、陈振华、仇锐、范维维、管宁、韩韬、胡明勇、黄雪昀、孙颖、杨飞、邹丽

  

  风保系校友奖学金(九五先锋奖)捐赠人:

  李钦、欧阳良宜、张晓龙、江梓栋、李恒、陆麒、马效磊、任哲、朱研、张艳、刘志青、刘榕俊、常玉华、胡笳、黄嘉嘉、李潇、林涵、林宏海、彭向阳、薛小琳、张静、张历慧、张鹏、张向顶、朱小燕、黄滢、楼晓霞、卢迅禹、崔燕、胡云

  

  风保系校友奖学金(险峰奖)捐赠人:

  罗朝晖、瞿昕华、郑伟、朱南军、王晓全、郑后成、耿琳、何小伟、李志刚、容道远、白杨、李雪飞、雒庆举、孟倩、王汝鹏、李寒淼、沈双莉、杨洋、于钰、郁智慧、赵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轶昕 供稿;李昭伦 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