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首届北大经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博士生论坛举行

  2021年5月14日下午,首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博士生论坛在经济学院储吉旺报告厅举行。论坛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朱铭来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王绪瑾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周桦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副教授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朱南军副教授应邀作为评审专家对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风保系全体博士生以及南开大学部分博士生也共同参与本次论坛交流和讨论。

  

  (图1:会场全景)

  首先,锁凌燕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向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简要介绍了举办博士生论坛的初衷——学院响应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号召,希望以论坛的方式推动博士生培养内涵的提升,为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和思想交锋的平台,并形成良好的学科氛围和研究氛围。锁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研讨的过程中精心推敲方法、反复斟酌词句,争取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图2:锁凌燕教授致辞)

  随后,风保系六位博士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论文分享和学术报告。

  2016级博士生吕有吉分享的题目是《养老金预期态度的同群效应:基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研究》。他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使用工具变量法实证检验养老金预期态度在社区(村庄)层面的同群效应。研究表明:第一,90.51%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者对其未来养老金持悲观预期。第二,个人所处社区(村庄)乐观参保者的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个人是乐观参保者的概率会提高0.579个百分点。第三,养老金相关信息在群体内的传递是上述同群效应发挥作用的主要中介渠道。各位评审老师对于该研究中预期养老金的定义和测算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理性预期养老金的判断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王绪瑾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养老金的水平以及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议研究中也需要考虑省级层面的差异性。

  

  (图3:吕有吉作报告)

  2016级博士生吴海青分享了论文《社会养老保险、隔代照料与农村劳动力流动》。她采用了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共三期的CFPS数据,通过面板Probit模型和模糊断点回归等方法,研究社会养老保险对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影响,以及隔代照料在其中发挥的传导机制。研究发现,父母领取社会养老保险会显著提高子女劳动流动的概率,这种正向影响对不同的劳动力流动类型来说有所不同。而家庭内部的儿童数量越多,社会养老保险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就越大,这证明了隔代照料所发挥的作用。何小伟和周桦老师认为在劳动力流动决策中,家庭收入以及机会成本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在研究中控制家庭收入。朱铭来老师从技术角度对文章进行指导,并建议大家在研究中应当注意宏微观数据的有效衔接。

  

  (图4:吴海青作报告)

  随后,2017级博士生丁宇刚分享了论文《气候风险、自然灾害与经济发展——基于中介效应模型的分析》。研究发现,气候风险会显著降低第一产业产出增速。从省内来看,气候风险对省内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地级市有显著负影响,而对省内人均收入水平较高的地级市的影响不显著。最后,他从气候风险、自然灾害和第一产业的关系角度,分析了影响机制。何小伟老师对文章选题和构思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在变量选取时进一步细化指标,在研究中介效应时需要考虑各农业细分领域的差异性。

  

  (图5:丁宇刚作报告)

  接下来,2017级博士生郑豪分享了工作论文《Information Asymmetry, Ex Ante Moral Hazard, and Uninsurable Risk in Liability Coverage: Evidence from China’s Automobile Insurance Market》。他基于中国车险市场第三者责任险的数据,检验并对比人伤事故和财产损失事故的信息不对称,得到了三点结论。首先,三者险确实存在信息不对称,并且人伤事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高于财产损失事故。其次,三者险的财产损失事故存在事前道德风险,而人伤事故没有,这是由于人伤事故具有更高的不可保风险。各位评审老师首先肯定了这篇文章对信息不对称研究领域的贡献,同时也对剥离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的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6:郑豪作报告)

  结合近两年热点的新冠风险,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分享他的论文《Public-Private Catastrophe Risk-Shar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 to COVID-19》。他构建动态博弈模型,发现在资本成本和损失存在相关性的情形下,私人巨灾保险市场失灵。而政府作为再保险的机制不仅可以解决市场失灵,还通过产品质量和资本成本两个渠道提高社会总效用,在完全竞争市场可以实现帕累托优化。他将该模型拓展应用于新冠肺炎背景下,就如何在公私合作的框架下管理新冠疫情提出了政策建议。基于此,评审老师就我国巨灾保险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认为本文的分析框架具有非常积极的参考价值,但是还需要考虑强势政府在应对巨灾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图7:王瀚洋作报告)

  结合近年我国长护险政策的试点开展,2018级博士生韩笑分享了她的论文《The Spillover Effect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on Spouse’s Labor Supply》。她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研究我国42个试点城市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对失能老人配偶劳动力供给的溢出效应。研究发现:首先,长期护理保险对参保人配偶的劳动力供给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次,配偶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与休闲时长是长期护理保险溢出效应的重要中介变量。第三,不同的申领条件与待遇给付方式显著影响溢出效应。各位评审老师认为文章研究紧扣时事,对我国长期护理的发展具有实践意义,鼓励同学们在该领域继续深入研究。

  

  (图8:韩笑作报告)

  会后,各位评审老师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高度肯定,认为高质量的学术论坛不仅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思想碰撞升华的重要机会,希望能够将博士生学术论坛做成常态化的活动,逐步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

  

  

  

  

  (图9至图13:特邀指导专家)

  最后,风保系主任郑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郑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两个“不可替代”——即“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勉励同学们在研究工作中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了折磨”,最终破茧成蝶,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图14:郑伟教授作总结)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交流研讨,首届“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论坛结合政策前沿和经典理论,使与会者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科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经济学院和风保系将继续为师生搭建学科交流、思想交锋的平台,鼓励大家脚踏实地、钻研创新。

  

  (图15:全体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谢志伟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