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经心向党·循路 | 血染湘江终不悔,回首仍是新青年:北大经济学院师生赴桂林市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开展“初心之路”党史实践学习系列活动,师生们前往重要党史事件的发生地,在历史现场学习“四史”知识,在革命圣地重温百年初心,力求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厚植经院师生心中的爱党爱国情怀。

  实践地介绍:

  全州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下辖县,位于桂林市东北部,素有“广西北大门”之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觉山铺阻击战遗址所在地。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然而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战役直接导致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实施元年三个重要时点交汇之际,为纪念建党百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学习新四史的号召,2021年7月5日至7月7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员师生实践团前往桂林市全州县开展以“血染湘江终不悔,回首仍是新青年”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实践团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家玮带队,来自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金融学系、财政学系和经济史学系的8名党员同学参加。

  图1:实践团成员列队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1)重走湘桂古道,弘扬长征精神

  7月5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全州县两河镇鲁水村的鲁水广场。这里以红军长征路湘桂古道为主线,以古岭头突围战旧址为核心,以聂家、古岭头、板塘、上刘四个红军烈士纪念园为点,形成了“一路四园”的两河镇“红色丰碑”田园综合体。在简要参观鲁水广场后,师生开始了重走长征路活动。

  湘桂古道尽可能保留原有的长征路面貌,主干道路的石板多为形状不规则的石头,蜿蜒曲折、起伏较大。正值下午2点,阳光正盛。顶着骄阳,汗水混着尘土,实践团员高呼响亮的口号,留下坚实的脚印。经过一个多小时跋涉,整个队伍走完全程。大家的衣衫早已湿透,有的人脚上磨出了水泡,有的人鞋子磨破了脚腕。经过这一番实地体验,大家纷纷表示,虽然自己没有机会站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保家卫国,但可以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贡献,将经世济民的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2至图5:实践团成员进行重走长征路活动

  (2)凝心聚力脱贫困,砥砺前行谱新篇

  7月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全州县乡村振兴局参加“凝心聚力脱贫困砥砺前行谱新篇——桂林市全州县脱贫攻坚成果学习座谈会”。吕玉锡局长分享了全州县的先进经验,并将其概括为以下四点:做好资金保障;抓好扶贫项目;实施就业扶贫;拓宽销售渠道。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州县凤凰镇副镇长蒋雅婧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用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她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为“勇气”、“团队”和“坚持”三个方面。她认为年轻干部要想在广阔天地间有所作为,就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脱贫攻坚伟大事业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带领贫困群众齐心协力、稳扎稳打,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家玮老师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三个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脱贫攻坚精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第二,希望同学们增加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关注,用自己所学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添砖加瓦;第三,希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能够与全州县乡村振兴局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活动。

    

    

  图6至图11:吕玉锡局长(左上)、蒋雅婧副镇长(中上)、刘家玮老师(右上)与部分实践团成员

  (3)血染湘江终不悔,回首仍是新青年

  7月6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为在湘江战役中壮烈牺牲的红军将士敬献花圈。

  图12:实践团成员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纪念馆全景式地再现了红军将士在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深深吸引了实践团所有成员。凤凰嘴渡口是最后一批红军渡过湘江的地方。一部分红军将士永远留在了湘江东岸,其中包括被称为“绝命后卫师”的红5军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己的敌人展开了四天五夜的殊死搏斗,在完成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后负伤被俘。在被押送长沙的途中,陈树湘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实践团员们深受震撼。正是理想信念的支撑,让红军战士在血与火中杀出一条血路,杀出一条走向新生和胜利的道路,为革命留下了宝贵火种。

  

  图13至图14:实践团成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团成员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凭吊广场举行了庄严的祭奠革命先烈仪式,向在湘江战役中壮烈牺牲的红军将士默哀并敬献花篮,就此机会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青年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的信念与决心。最后,实践团全体成员缓步走过埋有烈士忠骨的湘江战役纪念林,缅怀革命先烈,对为祖国和民族解放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战士们表达最深切的哀思。

  接着,实践团成员前往大坪渡口,吊唁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悠悠湘江水,绵绵红军情。实践团全体成员集体朗诵了红色诗篇《湘江为英雄歌唱》,在江边抛撒菊花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将士。

  

  图15至图16:实践团成员集体朗诵红色诗篇并抛撒菊花缅怀英烈

  (4)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用绿水青山铸金山银山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毛竹山村考察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情况。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实践团一行来到毛竹山村。它位于全州县城以西,共46户156人,家家户户种植葡萄,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近3000亩。该村成立了“才湾镇党群联创奔小康葡萄协会”分会,采取“党小组+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强葡萄种植技术培训和结对帮扶。针对农民资金缺乏的问题,全州农村合作银行给毛竹山村的葡萄种植户提供专项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图17至图18:毛竹山村葡萄园与当地民居

  毛竹山村整洁靓丽,居住环境宜人,村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南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荣介绍了村中的一颗古树——习总书记来村考察时曾在这棵树下说:“我对这些树龄很长的树都有敬畏之心”。同学们在树下驻足良久。

  图19:王军荣书记与实践团成员在毛竹山村村口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团前往聚龙生态园及安和镇龙井村,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思路。聚龙生态园在龙水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与全镇16个村民合作社共同成立了合作总社,集体经济合作项目包括养殖禾花鱼、仙草鸡,种植有机蔬菜等,形成了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接着,实践团到龙井村参观学习。龙井村位于全州县安和镇,植被繁茂、曲径通幽,村内龙家井塘四季恒温。80多年前,红军长征经过龙井村做短暂停留,为突破湘江蓄力。如今的龙井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通过生态旅游业和休闲旅游业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5)风吹叶轮电流送,天湖唱响大风歌

  7月7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全州天湖风电场实地调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风力发电及新能源开发建设的总体情况。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2030年前中国要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并在经济、能源和环境方面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深刻的影响。

  碳达峰的主要措施是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大低碳能源开发的力度。由国家能源集团国电优能全州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州迅风风电场位于全州县及资源县交界的越城岭山脉一带,总规划装机容量30万千瓦,目前已建成投产16万千瓦。“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自2017年以来,风电场累计发电11.27亿度,实现工业产值6.87亿元,极大地助推了全州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符合我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社会效益。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大国重器风电项目的魅力,也更加深刻理解了“节能减排科技先行”。

  图20:实践团成员于天湖水库群旁合影留念

  三天的全州红色教育之行就此结束,其厚重的抗战历史、振奋的发展成果和瑰丽的自然景观让同学们久久难忘。党史学习不是死板地背诵时间、地点和人物,而是把自身融入民族振兴、祖国发展的浪潮中,感受革命先烈的殷切嘱托,以史为镜、砥砺前行。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员们学习党史、提升党性、坚定信念、磨练意志,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大家会永远铭记湘江战役中红军战士不畏艰难、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永远铭记脱贫攻坚战线上基层干部心系群众、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学生党员感言:

  1. 风保系2016级博士生吕有吉:

  桂林全州三天之旅收获满满,我不仅赞叹全州自然风貌的秀丽隽美,更赞叹全州政府的英明有方。通过这次调研,我第一次了解到脱贫攻坚事业是如此高瞻远瞩又细至毫微,也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实的改变。我衷心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振兴做出贡献!

  2. 金融系2016级博士生高震男:

  重走长征路时的烈日炎炎和汗如雨下,聆听湘江战役经过时的心痛不忍和崇敬之情,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出的大国担当,这一切都让这次桂林实践团的回忆无比珍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年一代要承担起强国责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3. 财政系2016级博士生赵文凯:

  盛夏七月正是鲁水村收获的季节,沉甸甸的李子挂满枝头,香得醉人。飘扬在万亩果园中猎猎作响的鲜红党旗,时刻提醒着我们今日太平盛世的来之不易。我们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踏上了鲁水村的湘桂古道红军路,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仿佛都被注入了无数英雄的傲骨与忠魂。烈日下的征程虽让汗水湿透了衣裳,但震撼而感动的泪水涤荡着我们的灵魂,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青春的理想和决心!

  4. 风保系2017级博士生丁宇刚:

  缅怀先烈是对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牺牲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告慰,也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新中国和幸福生活。特别是在临近毕业参加此次重走长征路的实践,坚定了我们青年共产党员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5. 风保系2017级博士生郑豪:

  重走长征路让我实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艰辛,也深刻学习了红军舍生忘死的长征精神。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不仅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更要继承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6. 风保系2018级博士生韩笑: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苦难铸就辉煌、用斗争赢得胜利,长征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湘江战役又是长征中一曲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英雄壮歌。这场血与火、生与死的关键一战证明,红军将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红军战士以巨大的牺牲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伟大悲壮的战争史诗,值得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永远铭记。

  7. 经济史系2018级博士生陈皓: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是全州百姓为纪念湘江战役传颂的民谣。在全州县,我们学习了红五军团34师师长陈树湘等人的英雄事迹。在烈士陵园,我们为无数默默无名的烈士敬献花圈。先辈们失去了生命,留下了向死而生的湘江精神,更为后人留下了追求幸福生活的无限可能。我们永远铭记这种崇高的精神!

  8. 风保系2020级硕士生陈明:

  在烈士陵园敬献花圈致敬革命先烈,在湘江渡口撒菊花缅怀红军战士。广西的实践之路让我重温红军长征强渡湘江的历史,学习当年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精神,深刻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在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做出贡献的决心。

  桂林市全州县红色基因传承文化培训中心周剑锋主任评语:

  总书记说:“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战役。”非常高兴能全程陪伴北大经院实践团走完这段鼓舞人心的红色旅程。通过这次活动,我为你们虔诚的真心所打动。不管是在重走长征路上,还是在乡村振兴考察途中,桂林炙热的阳光烤着滚烫的大地,大家分分钟可能中暑倒下。但你们如同红军附体一般,拥有钢铁般的意志。有的同学双脚磨出水泡,有的同学差点晕倒,所有同学的衣服湿了一身又一身。但你们团结奋进、互帮互助,没有因为任何困难而止步,而是坚强地走出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步伐。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学成报效祖国!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韩笑、吕有吉 | 供稿;郑豪、赵文凯 | 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