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捐赠暨孙祁祥教授荣休仪式举行

  2021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捐赠暨孙祁祥教授荣休仪式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603)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步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党委书记崔建华,来自高等院校和业界的代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和系友等近3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仪式由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刘新立主持会议

  孙祁祥教授是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首任系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百余年历史上的首位女院长。仪式上首先播放了风保系师生为她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她的世界,丰盈而广阔》。从教三十余年以来,孙祁祥教授胸怀天下、甘为人梯,为北大保险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非凡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荣获国际保险学会“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课堂上,她妙语连珠、寓教于乐,用执着与坚守诠释教师的定义;课堂外,她潜心学术、身体力行,用自强与担当践行做人的道理。

  
播放视频短片《她的世界,丰盈而广阔》

  董志勇以《钻坚研微,师者匠心》为题发表致辞。他首先用“最怕辜负别人的人”来评价孙老师,然后回顾了孙祁祥教授数十年的从教和科研之路。董志勇在致辞中表示,孙老师在从教的数十年里始终孜孜以求、推陈出新,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师者风范,打造出了无数精彩绝伦的艺术品;她数十年的科研之路是“中国经济学人扎根本土、回应现实的浓缩写照”、“中国经济学科砥砺奋进、后来居上的典型呈现”和“后辈经济学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榜样标杆”。他称赞孙老师是北大经院承前启后的领路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北大特色、经院风格的经济学人才培养路径,让历经百年沧桑的老院重新焕发新生,踏上了平稳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董志勇发表致辞

  风保系系友1994级本科生、1998级硕士生黄雪昀,1995级本科生徐斌,1999级博士生葛晓鳞,2003级本科生邢静等系友依次进行了发言。他们回忆了在北大求学期间,孙老师的精心指导与贴心鼓励,讲述了孙老师为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表达了对孙老师浩荡师恩的感激和对专业学科的热爱。

  

  风保系系友代表发言

  风保系教师代表陈凯副教授、锁凌燕教授以及风保系创系教师之一的于小东教授依次进行了发言。陈凯回顾了初入风保系任教的青葱岁月,用“细节”、“奉献”、“师德”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孙老师的崇敬之情。锁凌燕回忆了在孙老师身边学习工作的时光,用三个小故事展现了孙老师“从不畏惧”、“从不懈怠”、“从不将就”的高尚品质。于小东回顾了风保系初创时的十年光阴,表达了对孙老师勇气、能力和担当的钦佩。讲到动情之处,三位老师数度哽咽落泪,现场和线上的老师和同学都默默拭去眼角的泪水,静静聆听那动人的往事。

  

  风保系教师代表发言

  在嘉宾代表发言环节,多位专业领域的专家先后发言。清华大学陈秉正老师用“独立、坚守、担当、视野与沟通”十个字,评价了孙老师30多年的学术生涯,并热盼孙老师在荣休后持续在理论研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庹国柱老师高度赞许了孙老师对教学的满腔热血和对学生的全方位关爱。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老师认为孙老师对北大之外的保险行业从业者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法均产生了深刻影响,表达了对孙老师为行业默默奉献的敬佩之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老师称赞了孙老师将国内外保险学教育有机结合的非凡能力,表达了对孙老师人格魅力的敬仰。北京工商大学王绪瑾用风趣的语言解密了孙老师永葆青春的“养生之道”:即正直、善良与勤奋。

  

  嘉宾代表发言

  分享环节以后,会议现场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孙祁祥基金”捐赠仪式。捐赠人孙祁祥教授与受赠方代表、风保系主任郑伟教授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学院领导及风保系老师们上台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孙祁祥教授一次性捐赠人民币一百万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基金收益将全部用于资助风保系的“孙祁祥奖学金”以及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工作。

  

  “孙祁祥基金”协议签署

  协议签署之后,郑伟做了情真意切的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孙老师捐赠基金的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风保系是孙老师一手带大的“孩子”,承载了孙老师极其深厚且特殊的感情。设立“孙祁祥基金”,不仅体现了孙老师对风保系的巨大物质支持,更是首任系主任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传承,它将对风保系师生产生莫大的激励,为风保系学科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郑伟通过孙老师在2017年北京大学开学典礼上提出的 “五个珍惜”,解析了她在从教生涯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秘诀——孙老师不仅是“五个珍惜”的倡导者,更是“五个珍惜”的践行者。

  
郑伟发言

  接着,孙祁祥教授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荣休演讲。她首先对现场和线上的同事同学、亲朋好友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谢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这场意义非凡的“定制版活动”。回望过去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孙祁祥教授表达了对人生路上遇到的恩师和友人的感激之情,对北大、对经院、对社会各界对风保系支持的感激之情,感谢同学们帮她实现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愿望。65年的人生,30多年的学术职业生涯,她娓娓道来,朴实无华的语言蕴含着动人心弦的巨大力量,现场和线上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

  

  孙祁祥教授发表荣休演讲

  最后,风保系全体师生向孙老师赠送了荣休纪念品。由北大“宝藏男孩”郎佳子彧精心制作的、重现孙老师2014年在英国伦敦荣膺“约翰·毕克利创始人奖”的颁奖现场的面塑,诉说着孙老师对保险教育的卓越贡献;吟唱《我爱你中国》的音乐盒流淌着风保系对孙老师作为开创者的涓涓深情。董志勇、崔建华为孙老师颁发了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终身名誉主任聘书。2016级博士生吴海青、2017级博士生韩笑和王瀚洋代表系友和同学们向孙老师赠送了别出心裁的纪念品——“孙老师表情包”和写有“热忱一生,风吹不散”的沙画,上面记载了“五个珍惜”以及她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温馨时光,并做了声情并茂的讲述,表达了对孙老师的感恩之情。

  

  风保系师生送给孙老师的荣休纪念品——由北大“宝藏男孩”郎佳子彧制作的国家级非遗面塑

  
董志勇、崔建华为孙祁祥教授颁发终身名誉系主任聘书

  
学生向孙祁祥教授赠送荣休纪念品

  
 “缔造风保,开创赛瑟,燕园躬耕三十载,筚路蓝缕功无量;奉献北大,领航经院,杏坛布道万余日,桃李芬芳香满园。”孙祁祥教授将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心血倾注于挚爱的教育事业,艰难征程波澜壮阔,赤诚初心历久弥坚。衷心祝愿孙祁祥教授在未来的生活中快乐幸福、安康永远。

  
会场全景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