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1】学术争鸣·思想交锋:2021北大赛瑟论坛“专题学术论坛”举行

  【编者按】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1(第十八届)”在北京大学举行。10月29日下午,六个“专题学术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29日下午,第十八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专题学术论坛分两个阶段举行,共设有六个分论坛。

  本届北大赛瑟论坛六个学术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经济社会与风险管理”、“婚姻家庭与保险”、“老龄化与保险”、“三农保险”、“保险业务经营”、“保险政策与法律”。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2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分论坛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西南财经大学王晓全老师主持了以“经济社会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的第一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李涛(青岛大学)、吕岭钰(青岛大学)和李振宇(青岛大学)的《社会保险、退役军人教育投入与人力资本溢出》,王晓全(西南财经大学)和鲁倩楠(西南财经大学)的《社会医疗保险、照料方式与老年人健康脆弱性》,于新亮(山东财经大学)、冯霄汉(山东财经大学)、康琢(山东财经大学)和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保减免与全要素生产率》,张龙(广发银行)和殷红(广州大学)的《风险冲击、政府担保与最优宏观审慎政策——基于金融加速器效应》。王晓全、李涛、张龙和冯霄汉担任了第一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北京大学姚奕老师主持了以“婚姻家庭与保险”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陈华(中央财经大学)、刘子宁(中央财经大学)和杨晓旭(中央财经大学)的《Do public pensions matter to marriage? Evidence from China(公共养老金影响婚姻吗——来自中国的证据)》,王瀚洋(北京大学)和彭玉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社会医疗保险与家庭资产配置:基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的研究》,周新发(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石安其琛(上海立信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健康风险、医疗保险和家庭消费——来自CFPS数据的经验与证据》,朱铭来(南开大学)和何敏(南开大学)的《长期护理保险会挤出家庭照护吗?——基于2011-2018年CHARLS数据的实证分析》。何敏、周新发、王瀚洋和刘子宁担任了第二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北京大学陈凯老师主持了以“老龄化与保险”为主题的第三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范庆祝(河北经贸大学)和郝鑫葛(河北经贸大学)的《城乡居保挤出了中老年居民非医疗消费么?——基于多重中介效应模型的分析》,梁涵(中央财经大学)、丁宇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陈华(中央财经大学)的《居民养老保险对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的研究》,刘嘉艳(重庆理工大学)和陈元刚(重庆理工大学)的《延迟退休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财富的精算分析》,张东玲(青岛大学)和张国庆(青岛大学)的《人口年龄结构、养老保险对居民储蓄率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人口老龄化视角》。丁宇刚、陈元刚、张东玲和范庆祝担任了第三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青岛大学李涛老师主持了以“三农保险”为主题的第四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李涛(青岛大学)和张一童(青岛大学)的《补偿不足还是补贴低效?——来自新农合医疗经济风险分担中“央地关系”的解释》,李晓涛(河南大学)和任金政(中国农业大学)的《保险合约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最优保障水平探讨》,徐婷婷(西安财经大学)和孙蓉(西南财经大学)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能否缓解贫困脆弱性?——基于典型村庄调研数据的分析》,袁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烁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李欣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新农保可以改善农村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吗?》,周佳璇(中央财经大学)的《医疗保险对农业转移人口劳动供给的影响——兼论健康的中介效应》。李晓涛、徐婷婷、陈烁琦、周佳璇和李涛担任了第四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南京大学孙武军老师主持了以“保险业务经营”为主题的第五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宋学红(西南财经大学)、彭雪梅(西南财经大学)和崔微微(贵州财经大学)的《基于时间银行的农村长期互助护理计划与多维度社会资本——来自江苏淮安市调查数据的经验发现》,孙武军(南京大学)和刘洋(南京大学)的《保险科技能否提升家庭的商业保险参与?——基于中介效应模型的检验》,王丽珍(中央财经大学)和张简荻(中央财经大学)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保险经营共识模型研究》,王旭升(上海交通大学)的《基因信息与健康保险核保规范重构》。孙武军、宋学红、王旭升和张简荻担任了第五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北京大学贾若老师主持了以“保险政策与法律”为主题的第六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姜皓(瑞再研究院)、姜海纳(瑞士再保险)和顾全(瑞士再保险)的《全球强制车险制度的比较研究与启示》,李飞(南开大学)的《被保险人维护保险标的的安全义务》,申宇鹏(南开大学)和朱铭来(南开大学)的《医保统筹层次、医疗服务利用与健康福利——兼论省级统筹下医疗费用上涨的中介机制》,杨波(江汉大学)、倪钰祺(江汉大学)、胡诺雅(江汉大学)、节馨雨(江汉大学)、罗晓冉(江汉大学)、宋映辉(江汉大学)和徐胜伟(江汉大学)的《企业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效果评估——对湖北245家中小企业2017-2020年的追踪研究》,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和高艺心(山东财经大学)的《基本养老保险为何要做减法?——基于企业社保缴费不实行为的实证分析》。李飞、姜皓、高艺心、申宇鹏和杨波担任了第六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在10月30日上午的北大赛瑟论坛大会上,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代表论坛组委会宣布了优秀论文的评审结果。经评审,中央财经大学陈华等的论文《Do public pensions matter to marriage? Evidence from China(公共养老金影响婚姻吗——来自中国的证据)》和北京大学王瀚洋等的论文《社会医疗保险与家庭资产配置:基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的研究》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国内保险、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领域搭建了一个规范、稳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