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21年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精算月系列活动举行

  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主题精算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北美财产险精算师协会(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简称CAS)和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校园学术活动。每年11月,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至少选派三名骨干到北京大学向同学们普及非寿险精算在实务中的应用。

  PKU-CAS精算月活动自2012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0年。2021年精算月活动举行了三场内容充实、贴近实务的讲座。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主持。

  11月16日上午,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精算部高级经理李宏军先生以“再保险介绍及精算实务”为题,开启了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讲座。

  

  (图1 李宏军先生演讲中)

  首先,李宏军先生简要介绍了再保险的概念及其定价特点,直保定价可以拿到保单的逐单明细数据,能够很好地利用大数法则;而再保定价主要依据直保公司提供的汇总数据,数据量较小无法应用大数定律,主要通过业务遴选和业务组合的保费重组管理和控制风险。随后,李宏军先生讲解了比例再保险与非比例再保险定价的方法,比例再保险精算分析的是合约质量,非比例再保险定价存在三种主流方法:风险定价、经验定价、频率强度法。最后,李宏军先生针对I17新险企会计准则的颁布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对再保险领域的影响分享了他的思考。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再保险精算定价的理解。

  2021年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第二讲于11月23日下午举行。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核保精算副总裁阚然女士以“保险准备金评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保险公司准备金评估的必要性和业务实例。

  

  (图2 阚然女士演讲中)

  首先,阚女士明确了准备金的定义,准备金分为已报告的和已发生但未报告准备金(IBNR)两类,且有单一赔案和业务整体两种视角。其次,阚女士从多个视角解释为什么需要准备金。接着,阚女士结合实务经验阐述了准备金评估方法,包括基于损失经验定价(Experience rating);二是基于风险定价(Exposure rating);三是基于表定费率的定价(Schedule rating)。最后,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所学知识和近期热点进行提问,阚女士回答了关于共享汽车车险的问题。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构建了一个完善的有关准备金评估的框架,加深了对保险准备金评估业务实践的理解。

  11月30日上午,精算月第三场讲座如期举行。来自七炅信息科技公司的侯岳女士以“产险基本定价实务”为主题,给同学们介绍了产险公司定价流程和实务,并分享精算师职业发展经验。

  

  (图3 侯岳女士演讲中)

  侯女士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非寿险的门类和精算师的职责。接着,侯女士展示了一个基本定价流程,分为四步:纯保费、费用、利润和费率的计算。在产险定价中数据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重要,侯女士提到优质和可靠的数据是精准定价的关键,这些数据包括保单数据和理赔数据,用于确认风险特征、计算风险暴露和预计索赔金额。最后,侯女士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历程。精算师可以在保险公司、咨询公司、保险科技公司任职,不同类型企业对精算师的要求、负责的工作以及职业发展路径不同,需要根据自身的偏好和需求选择,也可以在不同企业之间转换。在提问环节,侯女士回答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职业发展和市场热点问题,包括刚毕业的应届生该到哪种公司工作、寿险与非寿险的区别、保险科技的应用新趋势等。本次讲座构建了一个产险定价的基本框架,加深了大家对实务中如何定价的理解,以及精算师的职业发展道路。

  本次PKU-CAS精算月活动有效地促进风保系同学了解业界精算实务和行业前沿,为大家选择精算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