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保系党建学习会第十期:新疆(兵团)棉花产业的困境与出路

  2021年12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教师党支部,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党支部,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2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及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办的第十期党建学习会——“新疆(兵团)棉花产业的困境与出路”分享会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锁凌燕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何小伟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洪范研究员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河子大学支教团郑豪、张俊荣、王颖、朱泳奕四位教授和来自六个院校的150余名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图1 线上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是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棉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系主任张杰教授。他主要从事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张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面临的困境及对其出路的思考。

  首先,他阐述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的重要性。作为我国重要的优质棉产区,新疆在我国棉花生产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保障我国棉花产业安全和纺织服装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新疆棉花产量占比大幅度提高,生产技术全国领先,目标价格改革效果超预期,纺织服装业快速发展,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

  接着,张老师指出了新时代新疆(兵团)棉花产业面临的重重困境。第一,新疆(兵团)棉花产业面临着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的攻击制裁。自2019年以来,美国通过“涉疆法案”、“实体清单”、“预扣令”等政治、经济手段打压和扰乱新疆棉花产业的正常经济活动,对新疆纺织服装业的出口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第二,新疆(兵团)棉花质量有所下滑。相对于单一皮棉市场的发达经济体,我国籽棉和皮棉两个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更高,难以通过市场导向促进优质棉花生产。针对该问题,目前兵团和自治区已经出台了相应政策成功促进棉花质量的回升。第三,目标价格补贴面临“转箱”压力,并且补贴资金的质量导向作用不强。第四,棉花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对棉花生长发育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降低了皮棉品质。第五,纺织服装业融资难,产业链联系不紧密,集聚效应难以发挥,制约了新疆地区整个棉花产业链的发展。

  针对上述发展困境,张老师探讨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可能出路。第一,面对美国等西方攻击制裁,要坚定自信、沉着应对,讲好新疆棉花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各级政府应多措并举强化新疆(兵团)棉花产业的支柱地位、推动其高质量发展。第二,深化供给侧改革,着力提升新疆(兵团)棉花质量效益与核心竞争力。第三,调整目标价格补贴政策,逐步实现支持政策“转箱”,发挥“质优多补”的导向作用。第四,在棉花生产领域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提高棉花清洁化生产水平。第五,通过金融支持、国语培训、环境规制,促进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进一步就新疆地区棉花产业高度集中的背景下风险的应对、农业保险在棉花产业中的应用、新疆棉花产业在战略储备层面上的发展规划、“质优多补”补贴政策的有效性、对棉农养老保险补贴的具体方式等问题与主讲人展开深入交流。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代表分享了在本次学习活动中的收获。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洪范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蔡延泽同志、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肖淦丹同志和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徐红艳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几位老师和同志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充分肯定,并鼓励党员同志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理论和政策创新研究中关注实际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图2 部分与会同志合影

  本次联合党建活动为各院校党员同志们提供了跨学科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于新疆(兵团)棉花生产质量、生产管理模式、产业布局、经济重要性等问题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讲好新疆故事、促进产业发展等议题的深入思考和讨论,坚定了党员同志们利用专业优势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

  

  供稿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保险教师党支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党支部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2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