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经院本科生荣获2022年Spencer-RIMS全球风险管理挑战赛季军

  Spencer-RIMS全球风险管理挑战赛是由美国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Risk and Insurance Management Society, 以下简称RIMS)和专注支持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教育的Spencer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面向全球高校的风险管理案例分析大赛。2022年Spencer-RIMS风险管理挑战赛共有18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队伍参赛。

  经济学院风保系19级本科生金楚楚、蒋张一、杨弋鸥和金融系19级本科生钱虞佳四人组队参加了这一赛事;风保系刘新立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经过初赛、复赛两轮选拔,队伍成为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中国参赛队。同学们在决赛中稳定发挥、表现优异,获得大赛季军——这也是在这一国际赛事中中国高校参赛队伍取得的最佳成绩。

  本次大赛组委会设定的题目是分析星巴克公司在未来50年内可能遇到的风险,并提出相应风险管理方案。在初赛阶段,同学们搜集材料并反复讨论,分析星巴克公司的财务数据、社会责任报告、国内外咖啡市场及供应链等资料。在刘新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依托COSO风险管理框架,并结合专业知识和现实背景完成详尽的案例分析报告。队伍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赛。

  2022年4月6号,参赛同学在线上参加了复赛。面对风险管理领域业界的专业评审,她们有理有据地宣讲自己的案例报告,分析星巴克公司的五大风险,及其对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在问答环节,评委针对声誉风险中的歧视问题、工会组织等细节提问,同学们镇定而自信,用准确、专业的表达征服了评委,成功晋级决赛。

  (图1 复赛现场评委提问)

  2022年4月11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即北京时间凌晨4点,参赛队伍在线上参加决赛。基于评委在复赛阶段的追问,小组对竞争风险、ESG相关问题作出针对性补充,并在线宣讲。宣讲结束后,多位评委分别针对财务分析指标、雇员福利问题等提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方案进行完整得当的回答,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队伍最终获得大赛季军,这也是我国高校队伍多年参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图2 决赛现场展示环节)

  

  (图3 第三名奖牌)

  本届Spencer-RIMS风险管理挑战赛是一次对专业知识、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的综合演练,北大经院本科生队伍将平时所学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灵活地运用于案例分析,深刻地理解风险管理的实际运用场景,并通过和老师、国际评委的交流获得反馈和拓展,进一步延伸案例分析的深度,增进理论和实践连结的紧密度。在获得季军荣誉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北大经院学生的风采。

  

  (图4 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金楚楚 供稿/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