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参加2022年APRIA年会

  2022年7月25日至26日,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Asia-Pacific Risk and Insurance Association, APRIA)第26届年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和金融保险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孙祁祥教授、郑伟教授、锁凌燕教授、陈凯副教授、姚奕副教授、贾若副教授、博士生韩笑、艾美彤、杜霞、谢志伟、刘佳程和尹晔参加了此次会议。

  一年一度的APRIA年会是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保险科技:挑战与希望”。会议吸引了全球三百余位风险管理和保险领域专家学者注册参会。风保系参会师生在会议期间和与会学者、行业专家及市场监管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APRIA年度全体大会上,APRIA秘书长郑伟教授向大会作学会会员情况报告。APRIA执委会宣布了学会新一届相关机构选举结果,郑伟教授当选APRIA副主席(负责学术会议),刘新立副教授当选APRIA常务理事。在颁奖典礼环节,APRIA主席Piotr Manikowski教授宣布了2022年度APRIA-Kyobo贡献奖的评审结果,孙祁祥教授荣获该奖项。

  

  (图1:孙祁祥教授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分为主旨演讲、大会报告和平行分论坛三个板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贾若受邀作为大会报告主讲人。他以“保险科技的影响:理论和经验证据”为题,介绍了保险科技的发展现状,着重强调保险科技在风险识别和市场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并分享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保险研究的新思路。他指出,在风险识别过程中,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寻求最有益的数据挖掘方向,提供对风险额外的预测能力,最终扩大保险市场的覆盖范围。在市场结构方面,由于科技公司能够更精确地区分个体风险类型并进行差别定价,因此低风险的投保人更偏好从科技公司购买保险,而高风险的投保人则更偏好从传统公司购买保险。此外,保险科技汇集的大量行为数据为研究者提供了从实证角度研究保险购买行为的可能性。研究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行为信息研究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等传统理论在保险中的应用,为以往只能通过实验或者理论方式研究的话题提供真实世界的证据。最后,贾老师总结和剖析了保险科技时代的三种风险及其应对方式。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以保险科技的市场影响为主题展开讨论,共同交流。

  

  (图2: 贾若副教授大会报告)

  在平行分论坛板块,主讲人宣讲自己在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的工作论文,并由专业点评人进行评论。经过大会组委会的严格筛选,共有涵盖15个主题领域的77篇论文进入平行分论坛,风保系共9篇英文论文入选。

  在“健康保险”分论坛,刘佳程报告了《“脱贫脱政策”的预期是否影响低收入个体的医疗费用》(合作者:姚奕);杜霞报告了《小额健康保险市场中逆向选择的传染效应研究:来自巴基斯坦的证据》(合作者:郑伟、姚奕),并担任同场论文点评人;韩笑报告了《长期护理保险对住院行为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合作者:王瀚洋),并担任同场论文点评人。

  在“养老金和行为保险”分论坛,吕有吉报告了《养老金预期中的同群效应》(合作者:刘子宁、姚奕、郑伟);艾美彤报告了《健康与养老保险参与:年金谜题的新视角》(合作者:高明、贾若);谢志伟报告了《弹性退休制度对生育和代际转移决策的影响》(合作者:郑伟、景鹏),并担任同场论文点评人。

  在“数据科学和保险科技”分论坛中,陈凯副教授报告了《机器学习方法在车险欺诈识别中有效性的比较研究》,并担任同场论文点评人;尹晔报告了《丰富数据条件下的保险风险预测》(合作者:贾若、李少然),并担任同场论文点评人。锁凌燕教授的论文《保险科技是否改变了保险行业?来自中国的证据》(合作者:完颜瑞云)也入选了本次会议。

  

  (图3:风保系师生宣讲论文)

  此外,郑伟教授和贾若副教授分别担任 “风险管理I”和“气候与灾害”分论坛的主持人,组织分论坛会议顺利举行。

  

  (图4:郑伟教授和贾若副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

  本次会议期间,风保系与会师生与来自全球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介绍自身研究成果的同时,让各位与会者对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的学术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收获了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的宝贵意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张畅 供稿/供图;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