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保系、国经系博士生党支部和22级博士班团支部联合举行“青春献礼”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年9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党支部与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博士生党支部、22级博士班团支部共同举办的“青春献礼”主题党团日活动在经济学院10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丹出席了本次活动。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及22级博士班团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集体合影)

  首先,风保博党支部支书于梦迪带领大家学习总书记在《求实》刊发的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政治高度的大问题。在文章开篇,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明确了社会保障的重要作用,将其定义为“治国安邦的大问题”,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的状况,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我国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接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坚持不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推动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任务平稳落地等。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要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做到全国一盘棋。风保博党支部的各位同志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一一分享了在保险扶贫、社保体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一些想法。大家特别提到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些挑战,如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的精准性不足,居民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仍不容忽视;养老保障扩张过程中,基层执行效率存在异质性,一些地区的强势推动造成了明显的效率损失。

  (图2 风保博党支部支书于梦迪主持)

  随后,国经博党支部书记、22博士团支部书记刘丁一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并传达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对这些文件的学习应不仅在理论上,也要应用到生活中,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历史经验用于指导个人的生活和具体的实践。比如,我们要把“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和自己学习生活相结合: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在学习上遇到难处时,我们应该调动积极能动性去克服,做到迎难而上。

  

  (图3 22博士团支部书记刘丁一发言)

  ​接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丹分享了2022年7月31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参加北京大学党员代表大会的心得。这次党代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举行,是全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会议总结学校过去五年的发展,设立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并选举产生学校党委、纪委新一届领导集体。她提到,郝平同志代表第十三届党委,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报告。报告中“一流”一词被广泛提及,贯穿其中。北京大学坚持服务国家发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学生,时刻把自己放在争“一流”的跑道上,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最后,与会学生轮流发言,介绍自己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体会和感想。《决议》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既注重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又体现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在发言中,同学们提到,历史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时、进行时,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支持总书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意志。特别的是,22博士团支部的李欣元将两份材料结合,结合广西省农村保障情况,对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进行了论述,谈了她对医保工作未来的发力点的思考,李泓桥同学也在学习中受到风保博党支部同学的启发,谈了他心目中的社会保障工作中,顶层设计的重要性。

  同学们在发言中提到,历史不是过去时,而是现在时、进行时,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支持总书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意志。

  至此,本次党团日联合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在本次学习会中,大家深刻学习了党内重要文件,总结了历史经验,增强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同时选择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使用专业相关材料进行学习、讨论,将自己的研究和社会现象相结合,表达了希望利用专业知识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强烈愿望,坚定了以个人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决心。与此同时,在本次活动中,每个与会同学都进行了轮流发言,大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感。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畅 供稿;姚奕 审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