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2】《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举行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中举办了由CCISSR主办、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

  

  (图1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

  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南军主持,采用“线下+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研究中心理事单位、研究报告支持单位等机构的嘉宾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和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2 朱南军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教授作为主编代表课题组报告新书内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郑伟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22年10月)是“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十一本。全书分为两大部分:前五章是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分析,包含保险业发展综述、财产保险市场、人身保险市场、保险资金运用、全球保险与再保险市场;后五章则是针对重点问题展开专题分析,包含保险养老社区、长期护理保险、网络互助与相互保险、保险证券化、出口信用保险市场。郑伟回顾了2021-2022年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概况——保费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保险业发展进入调整期,但保险业实力保持稳定,改革发展蹄疾步稳为未来积蓄力量。随后,他结合公司治理、偿付能力、险资运用、对外开放、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汽车保险等八大领域阐述了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并着重分析了监管新规下保险业偿付能力的变化。

  

  (图3 郑伟教授报告新书内容)

  随后,参会嘉宾结合《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和行业发展,从各自的视角分享了真知灼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报告是对行业发展的精要提炼与深入分析。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保险业经历了诸多重要发展阶段,中国保险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保险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从负债端、投资端、政策统筹协调、世界政治格局等角度,曹德云分析了中国保险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中国保险市场仍然具备极大潜力,保险业转型的阵痛是暂时的。中国保险业将在既往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对于第11本系列报告付梓出版表示祝贺。他认为,报告内含详实的数据,体现出课题组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深邃的思考,和敏锐的前瞻性。陈秉正教授以“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保险/养老金体系辨析”为题分享了他的思考。他梳理了“多支柱”概念的由来,并阐释了自己对“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的理解。“多层次”和“多支柱”存在关联,但也存在重要的逻辑和架构方面的区别,在理论研究和实务开展时需格外审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教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报告对于行业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引人深思。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发布,开启又一个新时代。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将对保险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巨大挑战:保费及利润增速不断承压,代理人持续流失,经营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造就了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保险业应该着力开发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障产品,重视科技赋能。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晓峰高度评价了发展报告。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系列重要表述来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在新的发展阶段大有可为。近年来,我国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险的关注度很高,是民生保障的重点内容之一。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可以从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与发展、积极服务慢病管理体制建设、推动商业补充保险覆盖率提高等方面为推动商业健康保险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对新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报告系统论述了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为中国保险市场的实践发展提供了独到的见解,其内容富有学术价值。随后,他从“解析风险要素结构、洞察风险规律”,“组控协调要素、严格风险监控”,“强化保障联盟、协和博弈均衡”,“穿越风险分层、干预涉险行为”四个角度分析了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

    

  (图4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为曹德云副会长、陈秉正教授、郭金龙教授、李晓峰副总裁、李晓林院长)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人寿常务副总裁黄新平对于报告发布表示祝贺。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引擎,具体到保险行业,应以高质量服务打造寿险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商业保险公司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要求,加快保险在养老、健康等领域服务供给能力的打造和提升,加快转型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的利益保驾护航。

  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群对报告发布表示祝贺。她分享了英国养老金制度的发展和当下所面临的困境。近二十年,负债驱动的策略在英国养老金市场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过去债券市场较为稳定的环境下,该策略较为成功,但随着近期债券利率飙升,流动性危机开始显现,由此引发热议。从英国市场动荡看我国养老市场的发展路径,政府可以考虑适度引导个人养老投资决策,加强衍生品风险方面的监管和控制,建立对于未来养老金收益的合理预期。

  上海商涌科技有限公司CEO邢静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保险行业目前处于调整的阶段,行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这一背景要求保险公司更加客观地审视保险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居民对于健康保险产品和新型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应该积极开发贴合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保险科技可以在风险控制、医疗服务等方面为健康保险赋能,共同探索产品服务升级的路径。

  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锐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围绕“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建设”这一主题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恰逢其时,商业保险的长足发展、政府与商业保险的合作、国家的鼓励和支持都为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下了重要基础。二是任重道远,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建设仍面临一些瓶颈制约,共识仍需达成、合力尚需形成、引导尚需加强。三是主动作为,商业保险公司应以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担负社会责任的努力方向。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教授表示很高兴参与本报告“长期护理保险”专题的撰写。他指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有一些问题有待研究改进。一是筹资单一,目前只能靠医保基金划拨,限制了制度的全民覆盖,可以考虑将“适当增加缴费”等举措纳入顶层规划。二是待遇水平较低、保障范围有限,建议未来以多层次保障满足多层次需求,依靠商业保险领域的突破,将保障范围向中度、轻度失能人员拓展。三是商业保险公司应充分认识到经办管理服务的复杂性,实现相关信息的充分披露。

    

  (图5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为黄新平副总裁、万群董事长、邢静CEO、张锐监事长、朱铭来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教授对本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并以“保险养老社区”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前行,养老问题的核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养老资金的来源,保险即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在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第三支柱起到重要作用;二是人力服务的提供,建议商业保险公司持续探索养老服务的提供模式,结合科技发展引擎、客户优势和专业财务管理能力,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服务提供支持。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高度肯定了本报告对于传递有关中国保险业“文化”的重要价值,并以“换一个方向看世界”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拥有绝无仅有的机遇,“百年大变局”将重构思维体系。未来属于基于新技术创新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将从更制度的平台走向更技术的平台。保险精算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应重新思考并定义风险认知,赋予认知科学以全新的内涵与价值,不仅认识,更理解这个世界,让保险和精算在服务社会治理和赋能行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基础性的重要作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教授肯定了本报告的权威性、高质量与深刻的思想洞见。随后,他分享了对目前全球国家风险形势的观点:大国博弈继续驱动全球战略格局变化,全球面临着经济分化和下行风险,气候议题正重塑全球产业格局,长期存在的社会安全风险值得关注。作为一种政策性融资工具,出口信用保险正实现从“最终风险承担者”向“贸易创造者”的角色转变,推动海外投资发展,不断加速国际秩序的重构和国家融资渠道的演进。

  北京工商大学王绪瑾教授首先肯定了报告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并以“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融合”为主题分享了观点。他介绍了我国健康保险行业发展现状:过去几十年人身保险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保费收入迅速增长,国际地位逐步提升;商业健康保险持续快速发展,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随后,他从“保命、保值、增值”三个层次探讨了健康保险的意义,认为健康保险产品应立足于长期性,健康保险服务健康管理,健康管理实现健康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肯定了本报告务实客观的特点。她指出,中国保险行业目前仍处于调整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当前保险业重视“术”的学习,缺乏“道”的领悟。保险职能的发挥与政治经济体制密不可分,有必要深刻理解保险的准公共品属性,深度挖掘保险的社会治理功能,让保险成为政府公共治理的有力助手,创新保险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保险投资能力。

  

  (图6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分别为王国军教授、王和会长、王稳教授、王绪瑾教授、魏丽教授)

  最后,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祁祥教授发表了闭幕演讲。她对保险与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度解读,她指出,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风险发生频率越来越高、蔓延速度越来越快、损失数额不断提升,多种风险交织作用,威胁着“富裕”的实现;保险通过发挥损失补偿和风险管理职能,支持灾后重建、稳定居民预期,有效促进财富积累、收入提升,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提供了稳定的基础。在演讲结束时,孙教授展望下一届论坛,期待明年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将有更多高质量的活动。

  

  (图7 孙祁祥教授发表闭幕演讲)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