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2】陈文辉:关于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主持。以下是陈文辉副理事长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陈文辉副理事长发表演讲)

  陈文辉在发言中围绕“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国家建设”这一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第一,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要求分好蛋糕,“富裕”则要做大蛋糕,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完善公平分配机制,更要大力发展。发展经济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样才能成就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才能厚植共同富裕基础,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第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用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利用科技创新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近年来,我国在多个领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例如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以及光伏行业。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工程师红利,不断迭代创新,抓住历史机遇,取得技术和市场的同步领先,同时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快速成长。通过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为实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清洁廉价的能源,既符合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也为我国突破能源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高质量发展对扩大和稳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社保基金会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关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下一步,社保基金会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提升实业投资管理运营水平,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第三,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政府立足国家长远发展立场,将经济活动中的外部性内生化,而具体的资源配置则应交给市场,政府不应过多干预,否则会影响公平和效率。二是大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只有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充分发挥我国比较优势,用好全球资源,才能不断提升我国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三是建立覆盖范围更宽、更广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经济社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政府应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大力发展商业保险,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